深水蓝

【七月与安生/七安/安七】 Four seasons


 【春 初见】

李安生第一次遇见林七月,是在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中。

刚转到这所学校的李安生没什么朋友。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读书,一个人看风景,一个人跑步……

李安生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因为在家里,也只有她一个人。

老师让大家解散去玩的时候,只有安生一个人默默地坐在那里,一语不发。

她从书包里拿出已经冷掉的烧饼,一口又一口地咬着。



“同学,我可以坐在这里吗?”

“嗯。”

她是想叫朋友一起坐的吧。

李安生向左边挪出几个空位。

让李安生没有想到的是,林七月也跟着她一起坐了过去。

“我叫林七月,你叫什么名字啊?”

“李安生。”

“安生,李安生,你的名字真好听。”




看着正在与烧饼作战的李安生,林七月拿出了她的饭盒。

饭盒里躺着绿油油的蔬菜、晶莹剔透的白米饭和红得透亮的烧肉。

“安生,我们一起吃吧。”





看上去好好吃啊。

李安生咽了咽口水。

她感觉有些紧张和不安。

这合适吗?

还在天人交战的李安生猝不及防地被喂了一口烧肉。

真好吃啊,不知道多久没有吃到这么好吃的烧肉了。




“好吃吗?” 林七月期待地问道。

“嗯。” 

真的很好吃。

李安生用力地点着头,眼睛笑得弯弯的。



春日的午后,两个人躺在草地上。

李安生摘了一朵小花,别在林七月的耳后。

“以后你就是花仙子啦。”

我最喜欢花仙子了。

【夏  暧昧】

夏天是属于七月的。

风扇吱呀吱呀地转着,林爸爸端了西瓜进来。

“小月、安生,学累了就休息会儿。”



关于夏天,关于林家的一切,李安生格外喜欢。

喜欢林妈妈做的菜,喜欢林爸爸送来的瓜,喜欢那个出生在夏天、像夏天的风一样温柔的林七月。

夏天真好啊。

“七月,过来。”

林七月看着像大爷一样躺在床上的李安生,觉得她下一秒就会说,来,到大哥怀里来。

可林七月还是像中了蛊一样乖乖地躺在李安生的身边。

“安生。”

“嗯?”

“你考虑过未来的人生是什么样的吗?”

“我啊,十八岁以后就漂到哪儿算哪儿,等我二十七岁看够了这世界,就去自杀。”

林七月皱着眉头,“我不想听你说【死】这个字。”



看着七月真的不高兴了,安生挠挠头“七月你别生气,我随口一说。那你的人生计划呢?”

“努力读书,考上大学,然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回答一如林七月本人,沉稳又笃定。



“还有,以后我养你。” 声音很轻,却异常坚定。

李安生没有想到,林七月会说这么一句话。

她本想用调侃的话“指不定谁养谁呢~”  随口应付过去,可是看着认真的林七月,李安生没再嬉笑不正经。

李安生一点点贴近林七月,近到可以听见七月的呼吸声,缓缓地环住她的腰身,收紧。

“好,那我等你。”

李安生觉得,时间如果可以停在这一刻就好了。

属于林七月和李安生的夏天,就这样过去了。


【秋  嫌隙】

李安生最近的生活让她很不满意。

虽然在酒吧过惯了黑白颠倒的生活,可是从来没像现在这样让她觉得头痛欲裂。

她请了病假,在床上整整躺了三天。


从黑夜睡到白天再从白天睡到黑夜,等她再次醒来,已经分不清是第几天的凌晨或是深夜。

迷茫混沌中,她随手接起电话,懒洋洋地问了一声,“喂?”

“安生,我是七月,我现在在北京。”

原本还在混沌中的李安生瞬间清醒,她从床上一骨碌翻下来。

“你在哪里,我去接你。”




毕业那天,李安生坐火车一路北上去了北京,她说,要看看外面的世界。

那一天,李安生对着车窗外的林七月喊道:“七月,你想让我留下我就留下。”

林七月没有叫李安生留下。

她知道,李安生的人生注定在漂泊中度过。漂泊会是李安生的宿命,也是李安生的未来。

安生,再见。

我们还会再次遇见。




“七月!” 李安生脆脆甜甜地叫了一声。

林七月看着眼前这个人,她好像比记忆中的样子更清瘦一些。

一定没有好好吃饭吧。

习惯性地揉揉她的头,“这个时间,还没吃早饭吧。”

“我想吃馄饨。”

“好。”




三十分钟后,林七月目瞪口呆地看着已经在吃第三碗馄饨的李安生。

“老板,再添点汤!”

“安生,你最近有没有好好吃饭啊?”

“我跟你说,七月,我睡了三天三夜。这是我三天来吃的第一顿饭。”

林七月有些不悦。

“安生,把工作辞了吧,我养你。”

“那……苏家明呢?”

“……”



几个月之前,李安生收到了来自林七月的信。

林七月说,她喜欢上一个叫做苏家明的男人。

李安生不记得七月后面写了些什么,她的脑海里只有“苏家明”三个字。

苏家明、苏家明、苏家明……

那天晚上,李安生把自己关在房间里。

“七月,信我已经收到了。”

“问候家明。”

李安生不知道她写了些什么,就像例行公事一样写好了,放在一边。

她随手拿出烟盒里的金箔纸,在纸上不停地写着,林七月、林七月、林七月、林七月……直到填满这张纸。

写完了,李安生把烟纸随手揣进睡衣口袋,点了一支烟。

飘飘忽忽的感觉,就像抓不住的那个人。

那一天,李安生答应了乐手的追求。



晚上,李安生带着林七月去了她工作的酒吧。

她指着台上那个人,“七月,你看到没,那是我男朋友。”

她坐在乐手的大腿上,旁若无人地喂着爆米花。

她想看到林七月生气的样子,她想听到林七月对她说“李安生你太让我失望了,怎么能找这种人。”

可是林七月只是笑着对她说,恭喜你,安生。

李安生的心,凉了。




那天晚上,李安生和林七月躺在床上,背对着背,谁也没有说话。

第二天,林七月踏上了回家的火车。

她说:“安生,你叫我留下我就留下。”

李安生没有让林七月留下。

“回去吧,七月。代我问候家明。”





【冬 淋漓】

离二十七岁还有两年。

这一生基本没什么遗憾了,疯也疯够了,该看的不该看的也都看了。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遗憾,那就是林七月吧。

她不知道有生之年还能不能见证林七月的婚礼。

李安生想,林七月的下一封信,会是“安生,我和家明要结婚了”吗?



林七月回去之后,她们两个还像往常一样写信,好像不愉快的北京之行从未发生过一样。

只是苏家明那个名字,就像一颗埋了引线的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在她们之间爆炸。

三个月后,李安生从北京回到了A市。

她见到了林七月口中的苏家明。

瘦瘦高高,穿着白衬衫,举止绅士斯文。

他是很多女孩子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吧。

林七月也是那其中之一吧。

李安生想道。




林七月没有给李安生租房子,而是暂时让她和自己住在了一起。

很久没见安生了,她也很想像小时候那样拉着安生躺在一起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

只是让她很失落的是,每一次她想要抱抱李安生,安生都会迅速的躲开,然后与她拉开一段距离。

这个问题,她始终无法理解。

直到几个月后的某一天。




那天,林七月提前下班。

如果可以重来,那一天的林七月会选择加班到深夜。

她看到,一对男女在昏暗的路灯下纠缠拉扯。

“谁这么无聊。”

可是当她走到近处,发现那一男一女是她最熟悉不过的两个人。

李安生,苏家明。



“放开我!”

“放开她!”

两个声音几乎同时响起。

苏家明错愕地转过头去,看见了一脸阴戾的林七月。

“七月,你听我解释……”

“苏家明,你给我滚!我不想再看见你!” 

那颗炸弹,终是爆炸了。

下一秒钟,李安生感觉手腕被狠狠地抓住。

“上楼。”




李安生几乎是麻木地被林七月拉着上了楼,推进了浴室。

李安生看着林七月一件一件脱掉自己的衣服,只剩下一件内衣。

她知道林七月误会了自己,可是她怎么辩白呢?就算辩白了,林七月又怎么会相信她呢?

李安生的眉头绞在一起。

花洒的热水洒在身上,可是李安生丝毫感觉不到温暖,而是深入骨髓的寒冷。



“七月,我……”

李安生嗫嚅道。

林七月对李安生笑了笑。

可那种笑,不是温柔的,是带着隐隐杀气的。

“李安生,你知道吗,家明就喜欢我这样的,就TMD最喜欢我这种土的!你知道吗,你根本就TMD不知道!”

李安生看着林七月疯狂地解着衬衫的口子,白色的内衣若隐若现。

她哆嗦着手,林七月解下一颗,她系上一颗、解下一颗、系上一颗、解下一颗、系一颗、解一颗、系一颗……

最后,林七月没了耐心。

“李安生你究竟想怎么样?你说!”



李安生想说,我和苏家明不是那种关系。

那是哪种关系?

他强迫我的。

七月她会听吗?

可没等李安生组织好语言,就感觉到唇上一阵冰凉,转瞬变得火热。

她不敢相信地看着林七月,看着正在疯狂地吻着她的林七月。

这场梦,她做了十四年啊。

正在吻她的,是她最爱的林七月啊。

李安生不知道为什么,此刻有些鼻酸。

虽然唇上火辣辣的痛,可她的心被什么满满地填充着,它快要从胸口中跳出来了。

李安生缓缓闭上眼睛,把林七月拉近一些。

七月,带我走吧,去天堂或是地狱,我都会跟随着你。用你的热情吞噬我吧,让我的疼痛来得更加猛烈吧……

七月,我的七月……



待李安生缓缓睁开眼睛,林七月已经靠着墙壁抱着手臂整好以暇地看着她。

沉浸在幸福中的李安生,没有注意到林七月向她走来。

林七月凑到她耳边问道,“你觉得,我和苏家明哪一个的吻技更好?”




李安生不可置信地看着林七月。

她没有想到,那么温柔的林七月,会对她说这样的话。

“啪!”

空气凝固了一秒。

李安生看着还在捂着脸的林七月,像看着一粒尘埃。



“我这么多年,唯一不敢承认的,就是我爱你。我以为你刚才的吻,是给我的回应,原来是我太自作多情。”

“我和苏家明什么也没有发生,七月你满意了吗?”

“你爱苏家明,苏家明喜欢上了我,而我又爱你,七月你听,这多像一个笑话。”

“我的爱没有这么廉价,七月。从现在这一刻起,我可能不会爱你了,我的七月。”





李安生语气温柔,仿佛她才是林七月。

林七月站在那里,看着李安生一颗一颗地扣好扣子,套好毛衣,穿上羽绒服。这样的李安生,她觉得好陌生。

“再见,七月。”





那是十二月的最后一天。

林七月跪在雪中,一声一声地喊着。

“安生、安生、安生……”

暗处的李安生拼命捂住嘴巴,眼泪决堤。



大大小小的烟花在空中爆炸。

广场上围着一圈又一圈的人。

他们在钟楼前面倒数着,期盼着新一年的来临。

“三、二、一……”

又是新的一年。


【终  原点】

林七月尝试了用各种方式联络李安生,可是都没有消息。

一年就这样过去了。

李安生看着日历上的数字,抬手在七月的那一天标上了一个圈。

她愣了一秒,又匆匆擦掉。

这么多年来,她从来也不会忘记这一天。


从七月那里搬出去之后,李安生又回到了北京,从原来的住处搬走了。

只是她每个月还会回到这里,翻一翻七月写给她的信。

安生,我和苏家明分手了。

安生,你回来吧。

安生,我踏上了火车,沿着你走过的路,去看你看过的风景。

安生,你的人生比我活得精彩。

安生,我很想你。

安生,我是个胆小鬼。

安生,我想给你我的答案。

安生、安生、安生……



在李安生二十六岁的最后一天,她见到了林七月。

林七月说,那天你睡熟之后,我看到了那张烟纸。

被窥探到秘密的李安生有些不自在。

可是她很快的释然,七月那么聪明的人,又怎么会觉察不到。

不过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



李安生说,七月,你的答案究竟是什么。

我自己走,或者是我跟你走。

无论这两种答案是哪一种,我都接受。

这一生,我不会为喜欢过你而后悔。



林七月摘下了妈妈送给她的玉佩,把玉佩戴在了安生的脖子上。

“别再等我了。”





“现在就跟我一起回家吧,我的安生。”

在李安生二十六岁的最后一天,那个温柔的林七月,又是属于她的七月了。


【写在后面】

在放文之后说两句。

七月与安生这个题材是最近突然心血来潮想写的,文章基本是围绕着以前看过的电影进行展开的,但是对时间线做了一些调整。

文章中出现的脏话是剧情需要,希望大家不要模仿。这也是我第一次写冲突,可能有写的不好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包涵和担待。

看到《冬》那一部分可能会出现想捶死林七月的想法。之前也是有斟酌过,担心会不会写得太过于黑暗了。其实七月这种温柔性格的人一旦暴走会非常可怕,但七月的暴走之前是有原因的。她目睹了发生的一切,对象又是信任的男朋友和最好的朋友,而且由于时机原因安生并没有给她一个合理的解释,所以七月黑化的就比较严重。

安生呢,是大胆又谨慎的存在。她向往外面的世界和生活,想要流浪四方。可是她心里最柔软的角落一直住着一个人,她不敢对七月说爱。最叛逆的人也会有最在乎的人。而对于在浴室发生的事,安生没有表达,也没有来得及解释,这也让误会进一步加深。沟通,真的非常重要。

这只是一点感想,可能有时间有机会我还会再写一篇纯粹的影评。七月与安生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影子,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最温柔的七月,一个最勇敢的安生。











































评论(5)

热度(8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